产教融合

融媒体背景下产教融合如何落到实处?听听这次研讨会后影视融媒体学院的师生们怎么说

2020-11-29 11:27  

2020年11月28日,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影视融媒体学院(星宏传媒学院)承办了重庆市广播电视协会广播影视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年会暨融媒体背景下产教融合的发展与创新研讨会。来自川渝地区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共计6位代表,以及影视融媒体学院全体领导、教师、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会后,学院教师和学生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田鹏:影视融媒体学院(星宏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师

本次会议围绕融媒体环境下产教融合在近几年的实践经验与不足、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来自四川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我校影视融媒体学院(星宏传媒学院)等高校的专家教授站在理论高度,探讨究竟应该如何将产教融合落地,付诸于实践,把国务院的政策意见转化为实际效应。于我们教师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引发了教师们关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具体落实在教学、课堂的思考,即应当坚守正确方向,充分发挥高校主导能力,利用企业优质资源,面向人才市场需求,培养新时代融合型传媒人才。

陈沐:影视融媒体学院(星宏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师

11月28日,重庆市广播电视协会广播影视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年会暨融媒体背景下产教融合的发展与创新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作为一名传媒专业的教师,在会上我看到了业界和其他兄弟院校在这一领域的探索和成就,深受启发。例如,四川外国语大学的丁钟副教授,以其所主导参与的重庆青年电影展支撑,将影展和专业实训结合起来,让学生以项目团队的形式深度参与到拟态行业实训环节中,达到产教融合、教学相长的目的。

产教融合是大传媒专业的发展趋势,也是影视融媒体学院的鲜明特色。学院在产教融合探索上先行一步,与北京星宏传媒公司合作,在课程研发、实训基地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建构等方面颇有成效。同时,通过旁听本次年会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和讨论,在未来的教学中,我将继续按照学院产教融合的战略要求,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及学生作品的转化工作,真正让学生在创作中收获新知。

李潋: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我很荣幸参加此次研讨会。通过此次研讨会深刻的了解到产教融合的含义以及意义、怎样做一名合格的传媒人,以及在融媒体背景下各高校在产教融合中的作用、路径与实践和人才培养方案,受益匪浅。

会议提出,所谓的产教融合就是让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指导下,把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从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增强应用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种教学方式不仅为学生提供难得的锻炼机会,还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创新力。会议还指出作为一名合格的传媒人应着眼于全媒体时代大势,做好媒介传播过程中的“工具人”,但不仅仅局限于“工具人”的字眼中。应确立正确的价值标准,坚持内容为王,做“接地气”、老百姓愿意看的优质内容,可推波助澜,切忌妄自菲薄。从而打造中国心、中国情、中国梦、中国魂!

胡书雅:2019级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

作为一名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我有幸参加了“第五届年会暨融媒体背景下产教融合的发展与创新研讨会”,这次研讨会举办规模较大,主要内容为各大高校名师主题演讲以及各自教学案例分享,相互针对融媒体发展的研讨与交流,为产教融合的发展进行一系列讨论。

作为一名在场的学生,这次研讨交流让我体会到了各位专家老师对产教融合发展的深入理解,感受到了他们对现在融媒体发展的总结与探索以及对我们国家教育事业的用心良苦,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融媒体学习方式。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张铁教授的教育情怀,只有自己内心有对事业的情怀,才会在融媒体工作上大放异彩。这次研讨交流让我受益匪浅,需要花大量时间去领悟各位老师的研讨成果,希望在未来的路上自己能够学到更多融媒体的相关知识,为更好实施产教融合战略做准备!

黄茂林: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我非常有幸的旁听了本次的研讨会,不仅丰富了我的融媒体专业的知识,也增长了我的见识,让我对“产教融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是当前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张老师的讲话现在还让我印象十分深刻,我们要去体会真实的职业环境和激起学习兴趣。我们在学习平台和实践平台的建设上也应该多出一份力,模拟我们到到真实的职业环境,采用工作过程导向,以项目为载体,进行分组,变个体学习为团队合作。融“教、学、做”为一体,来激发我们积极思考、乐于实践,真正做到学做合一,注重能力培养,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在今后我也将继续努力,争取为我们影视融媒体作出贡献!

翁洪波: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11月28日上午,作为一名广播电视编导的学生,我有幸聆听了这场创新研讨会,其中既有学界专家对影视传媒发展前沿的深刻阐述,也有业界大咖对行业实践现状的全面说明。但最让人耳目一新的是张君昌教授关于媒体融合发展趋势的发言。

张教授提出新媒体的蓬勃发展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传媒专业的固有知识体系亟待更新。新媒体时代的传媒专业学生,一方面需要开拓自己的眼界,除了专业知识还要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另一方面要紧跟时代变化,充分了解我国新媒体行业发展所遇到的阻力与困难,以及一线岗位所需的技术与能力。而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在传媒专业实施的产教融合战略,为我们提供了多维度的学习空间,给我们未来的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周薇: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我非常荣幸旁参加本次会议,受益匪浅。通过此次会议我深刻理解了融媒体背景下为何要加快加深产教融合发展。正如我校融媒体学院常务副院长,副教授王杨丽所提出,产教融合需要“两目标”“三转”“四化“,才能建构全面的融媒体人才培养机制。从会议中我还了解到,融媒体背景下的产教融合需要妥善处理学校与学生,学校与产业,学生与产业这三对关系,合理合法地提升学校对学生的专业培育,学校与产业的对接,产业对学生的吸纳,将众多网红博主作为分析对象,教育为主,产业为辅,全方位提升学生能力,培养全能型人才。认识到学校在产教融合方面的努力和良苦用心,我以后会更加配合学校产教融合课程的推进,争取做新时代优秀的融媒体行业人才。

上一条:重庆市广播电视协会广播影视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年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重庆广电协会广播影视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年会在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