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影视融媒体学院

影视融媒体学院(星宏传媒学院)是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在数字经济环境下,顺应国家大力推进融合媒体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与北京星宏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共建的特色发展产业学院。学院面向数字内容产业,打造全新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数字内容创意、创作、生产、加工、运营的高技能人才。目前共开办广播电视编导、表演、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播音与主持艺术、数字媒体技术和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为中国现代产业学院协同创新平台理事单位、成渝双城经济圈播音与主持艺术联盟牵头单位、“长江文创产业元宇宙联盟”理事单位、对接数字内容产业联盟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荣获2020年创新中国年度“孕育未来的创新服务机构”,曾荣获“全国十大最喜欢的播音主持院校”。

学院建有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院长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联中国电视家协会演员委员会副会长,中广联演员工作委员会副会长萨日娜担任。建有百名行业导师团,常年从学界、业界聘请如著名导演高群书、著名美术师霍廷霄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导演、编剧、主持人、演员为客座教授、兼职教授和行业导师,拥有一支集专业化、实战化为一体的“双师双能型”师资团队。

学院产教深度融合,突出实践育人特色。推进教学、创作和社会服务融合,积极探索教学改革,突出课程项目化、项目实战化、作业作品化、作品产品化,构建了“大平台、多模块、重融合”的课程体系和以实践能力为核心的实训平台。

学院融合校企双方优势资源,以传媒高等教育、高端影视和数字内容项目为核心,着眼于影视和融合媒体发展学科与产业前沿,建有数字孪生实验室、融媒体实训室、V3(V立方)创作集群、星宏企业实训基地、产教融合营运中心、融媒体实训室、非线性编辑实训室、演播厅、数字特效实验室、录音棚、化妆与服装设计实训室、摄影棚、小剧场等高行业标准且完善的实训场所,可以同时满足教学、影视创作、数字内容生产和产教融合项目合作运营。

学院针对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无缝对接传媒行业,与重庆广播电视集团、重庆话剧院、华龙网、爱奇艺、腾讯网等企事业单位开展广泛合作,与多家区县融媒体中心、传媒公司、影视集团等合作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实践实习基地。构建了国家一级行业协会、国内知名传媒公司、重庆区县的融媒体中心三维一体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平台。

学院人才培养效果显著。毕业生中80%以上的学生就业进入了所学专业方向领域的新闻传媒机构或文化创意公司、影视制作公司等,毕业去向落实率超过95%,一年回访达到100%。毕业生学位授予率、就业率位居学校前列,涌现出一大批如香港凤凰卫视余镓驰、江苏卫视高宇楠、重庆电视台胡盟均、贵州人民广播电台陈丽娟、重庆小姐亚军江璐薇等优秀学子,先后多名同学考取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加拿大温莎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硕士研究生。学院师生作品亮相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还荣获亚洲微电影艺术家金海棠奖,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教育部齐越朗诵节、中国大学生好创意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比赛中斩获多个国家级奖项。

(截止2023年5月)


学院地址:重庆市合川区学府路10号

电子邮箱:swsmysrmt@163.com

学院主页:http://ysrmt.swsm.edu.cn/

学院微信公众号: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影媒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