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弘扬传统文化,感知川剧魅力

2021-06-23 15:20  

——三次梅花奖获得者、川剧表演艺术家沈铁梅莅临我校开展主题讲座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川剧艺术更好地传承和发展,6月22日下午,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莅临我校,在9101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中国川剧的传承与发展》的主题讲座。

18109

沈铁梅院长在介绍川剧特点中提到,川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个性的剧种,它以贴近生活的“人气”、浪漫意境的“仙气”、古灵精怪的“灵气”三种特征被称为是阳春白雪的交响,下里巴人的共鸣。

她在讲述川剧舞台表演的规范和音乐时,还为大家展示了相关的舞台表演。通过手势、步法、眼法等表演动作,区分出生旦净末丑物种戏曲行当。又与重庆川剧院青年演员们借助道具的使用,呈现出景随人至、人随景变的视觉补偿与想象的奇特效果,还有变脸、牵眼线、变胡子等各种奇思妙构的表现手法。

接着,沈院长讲述了在精品剧目的打造和中西文化的交融两个方面,重庆川剧在传承和发展道路上的摸索。她始终坚持保留原汁原味的川剧味道,并运用传统戏曲形式,将“狱中八条”融入到红色主题川剧《江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是重庆本土优秀传统戏曲文化和爱国主义革命精神的艺术融合,也是川剧文化艺术立于时代自主创新的传承方式。

中国川剧走进校园,也在走向世界。沈院长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为当代中国传统文艺走向世界做出重要贡献,她将《李亚仙》《凤仪亭》、《思凡》等川剧带出国门,运用中西文化交融的方式,制作出室内乐歌剧,并受邀在纽约林肯中心艺术节、荷兰阿姆斯特皇家音乐厅等各地展演,获得众多来自世界各地观众的热烈追捧。

在讲座最后,沈铁梅院长为大家清唱了代表作《李亚仙》“红杏花送来满园春”的选段。余音绕梁间,引得台下连连叫好、掌声不绝,在场的所有师生们真切地、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川剧文化的独特魅力。

川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人自己的文化珍宝。通过这场主题讲座,相信大家都共同感知了传统川剧具有地域性的独特魅力,让我们一起共同守护川剧,期待更多高质量的川剧作品走出国门吧!

上一条:第二届重庆高校“版权杯”优秀作品高校巡展第二站来啦! 下一条:喜报||我院学生余镓驰斩获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十二星主播”荣誉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