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影视融媒体学院教师一行参加第六届(2023)中国电影伦理学学术论坛

2023-06-07 16:44  

2023年6月3日,第六届(2023)中国电影伦理学学术论坛在重庆合川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重庆对外经贸学院等4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共计近100名专家学者参会。开幕式由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袁智忠教授主持。我校影视融媒体学院彭成、田鹏等受邀参加会议。

本届论坛以“跨界视域,体系建构:中国电影伦理学的时代命题”为主题,20名专家学者主题发言,48位专家学者分论坛交流研讨。与会学者围绕中国电影伦理学的研究路径与方法、中国电影伦理学的学科体系与价值取向、中国电影伦理学的批评范式与话语体系三个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我校教师在论坛过程中与参会嘉宾深入交流,分享了影视传媒学术研究、影视跨文化传播等发展建设经验,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肯定。彭成副教授主持了“中国电影伦理学的批评范式与学理进路”分论坛,并以《转向、消解:贾樟柯电影的乡村伦理审思》为题介绍了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和故人影像纪录、离乡和往事空间交替,以及发生对话关系,实现转向与演进、反思与消解。田鹏发言《新主流电影中人民英雄叙事的伦理表达》,探讨新主流电影在塑造人民英雄时,摆脱刻板模式,嵌入了大众伦理和普世人性,融注了真实情感,使得英雄更趋真实、更接地气。

86EB9

近年,学校重视学科发展、学术研讨,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与学界业界专家进行深度学术探讨和科研交流,发出声音,提升水平,为学校学科建设、科研水平的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演绎中国故事,美育浸润童心,舞台上的思政课堂 —影视融媒体学院上演原创数字互动儿童剧《神笔马良》 下一条:演绎红色故事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我院红色原创话剧《吉可,回家吧》精彩上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