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影媒课堂入校园,解决大伙烦心事

2021-04-18 14:02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影视融媒体学院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的成效,反映在“做”的实效上,精心组建“影媒小课堂”,使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是一所年轻的学校,教职工也相对年轻,近年来,学校教职工的小孩子数量日趋增长,为学校带来生机欢声笑语之余也给教职工带来烦恼,一方面,孩子幼儿园下午放学早,教职工上班上课不能及时接孩子和陪伴;另一方面,即使家里有老人接送孩子,无法给予孩子课余陪伴和科学指导。针对以上问题,影视融媒体学院党组织召集学生志愿者,于2018年9月组建了“影媒小课堂”,专注解决教职工小孩放学后两个小时的“监管真空”问题,提供亲情关爱、心理呵护、课业辅导、艺术培养等服务,用多彩丰富的知识色调来绘制出绚丽温馨的学习氛围,让孩子们更加热爱学习和生活,勾勒出更加绚烂美好的未来。

 

 

  服务至今,已近三个年头,三年来,学院党组织融合了全校各个学院的学生志愿者,综合学生的专业特长,每周开展5次服务,内容丰富,流程清晰,并逐步体系化,探索形成“2035”志愿者服务模式。2是两个课堂,分别是影媒小课堂(校内),影媒大课堂(校外);0是沟通线上线下零距离,不受时间空间限制;3是指三类主打课程,针对孩子的年龄段和学院志愿者的专业特征,着力打造了鉴赏类、训练类、拓展类三类课程;5指每周上5天课程,分别为少儿美术课、基础手语课、语言表达课、音乐舞蹈课和户外素质拓展课等5门课程。截止目前,共开展了线下服务285次;疫情期间,“影媒小课堂”成立“影媒线上微课堂”,开展线上服务48次;参与的志愿者共计160余人次,其中包括党员68人次,志愿者服务时长共计530小时,服务的小朋友共计43人次。

 


  目前,“影媒小课堂”已成为学校唯一一个教职工子女课后服务点,志愿者参加人数不断增多,小朋友参加人数也呈现出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学院党组织组建的影媒大课堂也在铜梁区福果小学有序推进三年,得到了校方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学院教职工说:感谢影媒小课堂,让孩子开心,让我们放心,让我们可以完全融入教学,促进事业发展;学生志愿者沈燕林说:服务他人,也是成长自己,通过活动,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立志毕业要做一名优秀的幼教老师;彭梵瑜小朋友说:每天的活动都让我很开心,特别喜欢素质拓展,不仅学到了知识,也锻炼了身体;福果小学学生家长说:感谢志愿者们,感谢学校,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用活动增强 “家”的吸引力,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影媒课堂”是由基层党组织根据青年团员特长,技能结合服务项目,组织开展以“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此活动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党员志愿者精神,为学校教职员工解决了烦心事、揪心事,使他们能集中精力搞好教育教学,有利于学校的发展;党员志愿者们积累了经验,办了实事,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也是进一步引导广大共产党员增强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投身公益事业,服务基层群众,密切党群关系,努力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社会和谐稳定和科学发展的促进者。


 




 




上一条:重庆对外经贸学院2021年共青团工作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影融志愿者在行动——较场坝社区“行知”志愿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