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影视融媒体学院“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之讲100个党史故事(第十讲)中共九大

2021-06-17 22:19  


  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丰功伟绩,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更好地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创新方式讲故事,党建+专业相结合,充分用好新媒体来讲中共九大的故事,通过本次宣讲,让广大青年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中共九大是在“文化大革命”的特殊条件下召开的,有着深刻的国内和国际背景。九大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严重极“左”,对“文化大革命”的一套错误纲领、方针、政策给予了全面肯定,使全局性的“左”的错误继续发展下去。

  1969年4月1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共1512人。大会选举毛泽东为大会主席团主席,林彪为副主席,周恩来为秘书长。大会预备会期间,毛泽东提出要总结经验,落实政策,准备打仗。这三句话成为九大的指导思想。毛泽东主持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他希望九大“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可以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    

  九大共有三项议程:通过政治报告,修改党章,选举中央委员会。 其中九大党章删去了八大党章的一些正确内容,在总纲中,强调“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强调“两条道路的斗争”,强调“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提出解决这些矛盾,要靠“马克思主义的不断革命的理论和实践来解决”。它还取消了有关党员权利的规定,违背了党的组织原则,破坏了党的民主集中制,这在党的历史和各国政党史上都是少见的。

  党的九大使“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实践合法化,九届一中全会加强了林彪、江青两个集团在中央最高领导层的地位。此后,这两个集团又围绕政治权力展开了激烈的争夺。

  历史已经证明,“文化大革命”严重脱离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中国的实际,严重偏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迫切要求,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是错误的。在此大环境下召开的中共九大,不可能承担起应该承担的历史任务。



上一条:影视融媒体学院“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之讲100个党史故事(第十一讲)“中共十大” 下一条:影视融媒体学院“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之讲100个党史故事(第七讲)“低潮奋起 中共六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