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

2022毕业生 晏雨佳:试炼的终点是花开万里,愿你启程渺小结尾壮大

2022-05-25 19:35  

伍尔夫的《一间自己的房间》这样说道:“不必行色匆匆,不必光芒四射,不必成为别人,只需做自己。”

                           ——弗吉尼亚·伍尔夫


(图为健身房训练照)

晏雨佳,来自影视融媒体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22届毕业生,一位在大学里坚信做自己的女生。在校期间曾担任班级心理委员,校学生会媒体工作部副部长、记者站站长、化妆社社长、街舞社副社长,大一、大二均获得班级综测第一,多次荣获“优秀心理委员”、五四评优“优秀干事”、“优秀共青团员”,多次获得院级、校级“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称号,多次获得“创新创业奖学金”。参加过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工时200+,曾获得2019重庆市“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2020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微电影大赛(乙组)三等奖,导演的纪录片《翻山铰子》代表学校参加第五届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论坛展演,多次为学院捧回奖项,被评为“优秀大学毕业生”。


寻找多元化平台与资源孕育自己

2018年,晏雨佳离开了高中校园,第一次站在大学入口垫脚张望。

高一的她原本是一名美术生,但当时视频平台的兴起,让她笃定的想当一名传播者,她告诉自己,将来要做一名“用传媒改变世界的人”,怀着这样的理想和信念,通过播音艺考的她选择了影视融媒体学院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让她成为了“时间管理大师”,从大一入校起,她便加入了校学生会媒体工作部成为了记者站负责人,负责校园的通讯、采访工作,经常忙碌在校园的各个角落。

(图为校学生会媒体工作部迎新晚会采访照片,最右是晏雨佳)

不仅如此,当时爱好广泛的她,还成为了化妆社社长和街舞社副社长,为后来的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了保持优秀的学业成绩,每堂课每次早功她从不迟到早退,每次作业更是用心对待。在大一大二都保持了综测“优秀”等级,并位列班级第一。为了能平衡好学业和工作的关系,除了成为“时间管理大师”,她还成为了一名“健身达人”,每天下午下课的第一件事,不是去食堂,而是带着运动包奔向健身房,她明白健康的体魄是实现理想的关键。

临近暑假,她没有选择回家,而是志愿参加了重庆市“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而且一参加就是两次,第一次是校级三下乡队伍“历史成就观察团”,她积极的做着采访、编辑、拍摄、排练等各项工作,前往文峰古街调研、在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与孩子们做活动、拜访抗美援朝老兵“光荣之家”、在财富广场完成汇演……

(图为雨佳在铜梁义乌小商城采访的照片登上中青网)

(晏雨佳在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与孩子们做活动)

(团队在社区服务后合影留恋)

(雨佳在铜梁义务小商城采访的照片登上中青网)

正是有了在校级三下乡的突出表现,她被选入国家级三下乡“春来平昌”的队伍,这是当年学校唯一一支国家级队伍,重庆市国家级文艺下乡三支队伍其中一支,作为其中一员,她满怀憧憬,这支队伍要去到的地方是国家级贫困县——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这时候的她,还不知道会与平昌这座小县城结下不解之缘。“春来平昌”三下乡团队的经历,让她看到了祖国的另一面,当时去了很多偏僻的村子,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马鞍乡白坪村、龙岗镇佛耳村,光是坐汽车前往都得花四个小时,在这里完成墙绘、开展汇演、体验农活、慰问老兵、看望留守儿童、采访国家级翻山铰子非遗传人……

(图为“春来平昌”团队出发前合影)

(图为“春来平昌”团队在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的白衣古镇调研)

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汇演,团队一共十五人,当时排练了78个节目,在跟村干部交流中得知,因为这里常年交通不便、交通落后,村子里的人很少有这样的机会能看到演出,希望能多看一会儿,于是团队又赶紧编排了二十个节目,把每个人的特长又重新组合了一下,当时的她刚主持完,下一个节目就要赶去跳舞,在夏天炎热的坝子里,下午六点多的汇演,村民们硬是从四点就开始等候,他们真诚又期待的目光里,让她感到了“脱贫攻坚”的意义所在。

(图为“春来平昌”团队在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龙岗乡白坪村文艺汇演)

正是这些多元化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让她一点点蜕变,有了更具体的方向和目标。


在比赛和经历里去成为想成为的人

从大二开始,专业课渐渐增多,一些比赛也渐渐多了起来,老师们对此非常支持,当时的她,就瞄准了不少比赛。

三下乡回来后,她始终对那片土地念念不忘,经常思考自己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在大二期末的专业课上,周洋老师负责的“舞台主持课”会以“主持人大赛”的形式进行考核,她便想到了四川平昌这个地方,并且找到一个她非常感兴趣的点,那就是当地的非遗——翻山铰子,通过回忆和资料收集,她找到了自己主持人大赛的文艺方向,并确定了以翻山铰子这项非遗为主题的自备稿件,在当时的主持人大赛中,她拿到了文艺组亚军的成绩,而当时的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正在开展微电影、纪录片的比赛,这时,周洋老师找到了她,并鼓励她前往四川平昌县,挖掘翻山铰子背后的故事。

(图为“舞台主持课”文艺组“主持人大赛”)

于是,短短几天时间,她联系到了平昌县翻山铰子的传人,凭借之前的人脉和资源,在学院组建了一个小小的四人团队,坐上前往平昌的大巴,他们出发了。



(图为《翻山铰子》纪录片拍摄现场,出镜者是第四代传人骆金华)

(图为团队成员正在拍摄雨中延时镜头)

(图为翻山铰子第三代、第四代传人合影)

(图为拍摄的雨佳导演照)

(图为参加第五届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论坛展演)

这是她第一次做导演,也是第一次尝试拍摄纪录片,整个团队属于“摸着石头过河”,周洋老师也不得为他们捏了一把汗。整个拍摄也是困难重重,山路崎岖不平、天气阴晴不定,团队吃了不少苦头,咬着牙带回了素材,接下来就是漫长的修改,从暑假改到十月份,她常常和团队成员改到深夜,背着电脑包去找周洋老师,光草稿都是十几版,可就是这样一个现在看起来有些粗糙的作品,硬生生为学院拿回了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纪录片大赛三等奖的奖项,还代表学校参加了第五届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论坛展演。

除了专业上的比赛,她还参加了兴趣爱好里的街舞比赛“舞艺非凡”齐舞大赛,当时正值秋冬,为了排练齐舞,经常通宵排练,而舞蹈工作室又在重庆北碚,于是,那段时间的行程是晚上通宵排练跳舞,白天赶630的大巴回学校上课出早功,虽然辛苦,但是老师、家长都表示理解,那段难熬的日子里,铸就了她坚毅顽强的性格,跟着舞团的成员一起,累了就在舞蹈室的地板上铺张瑜伽垫,裹着厚厚的羽绒服休息,那个时候街舞综艺“这就是街舞”比较火,街舞这项运动也逐渐进入大众视线,而她参加的比赛评委就是里面的明星舞者:JC俊、马晓龙、eleven、张艺凡这几位世界冠军舞者。

(图为团队凌晨排练合影)

(图为团队节目演出照)

(图为画着小丑妆的雨佳与马晓龙、张艺凡、JC俊、eleven四位老师合影)

整个齐舞大赛她所在的舞团拿下了全场第三的好成绩,她没想到的是,马晓龙会那么认真的看她们跳舞,JC俊会鼓励她坚持自己的爱好。

正是这些比赛和经历,学校里和学校外的老师,让她明白,人生不该被定义,要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奔赴山海不负热爱

回想起大学四年,雨佳已从一位懵懂的大学生开始迈向社会,这四年她没有遗憾,如今大一许下的诺言,也在一一兑现。

(图为雨佳参加BTS重庆线下应援会活动现场)

(图为应援会活动现场)

在大一大二的空余时间里,她也是一名“追星少女”,是央视多次提名称赞、曾登上联合国演讲的世界级男团BTS的忠实粉丝,不同于其他人的“佛系追星”,她加入了BTS重庆线下应援筹备组,成为线下活动的幕后操盘手,多次成功举办应援活动,助力宣传BTS正能量,并从中学习到不少技能。

(图为雨佳在重庆WFC参加Gas Lab会议)

(图为纽约大学前招生官Nico访渝“茶艺交流座谈会”)

(图为纽约大学、哈佛大学前招生官和学员们交流现场)

在大二的尾巴,她加入了新东方前途出国的gas lab,担任了产品中心文案担当一职,策划了一场纽约、哈佛大学前招生官访渝活动,并将中华文化里的茶艺融入策划里,在与世界名校招生官的交流中,利用自己播音主持专业所学积极介绍中华文化。

(图为雨佳课堂里的小朋友们)

(图为雨佳指导学生参加比赛的一些奖项证书)

在大三的时候,雨佳选择到校外磨砺,她开始尝试教育者的角色,担任了多家机构少儿口才播音教师,如今即将毕业的她,已经转变为合伙人的身份,拥有了一大批学生,并带领着学生参加各种比赛,拍摄微电影,拿到了重庆各大朗诵、演讲比赛的金将、银奖,在去年指导的节目《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拿下了重庆少儿春晚特别金奖。

(图为雨佳带领孩子们拍摄微电影)


大三暑假,在学长的带领下参加了重庆市政府举办的“爱尚重庆”外景主持出镜工作,整个活动以直播的形式进行,超过400万人观看,在大三末尾实现了经济独立。

(图为雨佳在“爱尚重庆”中担任九街外景主持人)

她说,她给自己定的角色是传播者+教育者,而正在大四阶段的她,在探索自己的更多可能,上学期刚刚结束的毕业汇演上,她完成了一个关于非遗主题的节目《走进山城看非遗》,将目光聚焦到山城的川江号子,让更多人听到嘉陵江畔那群老船工的号子声,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图为雨佳导演的毕业作品《走进山城看非遗》)

(图为雨佳拍摄的川江号子国家级传人——曹光裕)

今年六月,雨佳作为2022毕业生的一员,即将迈出校园,此时她已经有了诸多身份,她坚信自己终会成长为一棵大树,会成为更多人的肩膀,去到更远的地方,在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的道路上,改变更多人的一生,终会云程发轫,干霄凌云。




上一条:“国防如炬护疆土,巨龙腾空彻九州”—我院学生吴晶如在“国家安全我有责”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奖 下一条:我院优秀校友江璐薇专访稿

关闭